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尊貴 堪仁波切貢噶旺秋略傳




堪仁波切貢噶旺秋略傳




    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西元1920年出生於西藏昌都德格江達的農家中,父親名索滇,母親名阿雅。堪仁波切從小事親至孝,五歲起就幫助父母看顧牛羊,受父母的影響,小小的年紀就喜歡三寶,而且一心一意想出家,但因排行老大,需幫助父母親照料家事,所以直到十八歲才如願以償,於父親所希望的薩迦派多系寺出家。堪仁波切他說:那一天心中生起難以形容的喜悅。
    當年於堪布索巴雷謝前受沙彌戒,二十歲於蔣巴南卡.袞桑滇貝賈參前受比丘戒,二十二歲時上師堪布圖滇賈參接受欽哲確吉羅卓仁波切的邀請,前往宗薩康傑佛學院任教,因而隨行前往,得以見到欽哲確吉羅卓仁波切,獲得攝受,於其跟前得到許多密法的灌頂、口傳和教授。除此之外堪仁波切於康傑佛學院精進學習經論長達八年之久,這期間還當堪布圖滇賈參的侍者,為堪布敷座舖被、倒茶、備餐;在佛學院研讀三年後,於二十五歲時,因成績優異,被選為複講師,一共擔任了五年,極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當侍者又要準備複講的功課,還有自己本身的功課要預、複習,因此常犠牲睡眠的時間來準備,經常不寬衣解帶和衣而睡。當時沒有電燈,晚上讀書都是靠點油燈,油快燒完時,就添加糌粑裡的奶油繼續燒。天亮時燈盞往往一半都是糌粑,有時甚至貧困到藉著月光讀書。雖然如此刻苦學習,但是堪仁波切說:這是他一生中最豐富且快樂的日子,他今生在經教上的成就,都是靠宗薩康傑佛學院這段期間的用功與學習。不只努力學習經論,還將所學融入日常生活中,經常觀照心念,有一次因為自己成績優異,表現不錯,對自己感到滿意,甚至生起驕傲之心,這時立刻察覺此慢心,用自他交換降伏,從此例就可得知堪仁波切時時具正知正念。還有平常如廁時,會順便去繞塔,複講時,也是先繞寺、繞塔後,再去複講,回來時也是一樣,絶不浪費一分一秒,所有心念都專注在法上。由此奠定了堪仁波切日後解行的基礎。三十歲隨著堪布圖滇賈參回到多系寺,被任命為多系寺的堪布。三十六歲時,瓦拉寺新建佛學院,上師堪布圖滇賈參指派他到瓦拉寺任教,雖然當時西藏時局已動盪不安,但是他仍承諾上師:「除非戰爭真的來臨,否則不會離開瓦拉寺。」他也信守諾言,一直到西元1959年中共以武力鎮壓西藏,才離開瓦拉寺往西走,看有沒有逃離西藏的機會,但不幸到了類烏齊被補入獄,被捕時心中想:我沒有做傷人的事情也沒有做違害國家社會的事情,自己遵照上師的囑咐留在寺院而被捕,心安理得。從此開始漫長的二十年獄中歲月,充滿無邊恐懼與險阻,但堪仁波切總想寂天菩薩說:「往昔曾對眾生,行如是之傷害,因傷害諸有情,我理應受此難。」因而努力地依獄方之要求勞動,以淨除過去世所造的惡業,心情平靜。當遇到被凌辱傷害時,心中不會責怪他們,想他們要養家活口,不可以沒有這份工作,也不怪毛澤東,因為他心中有邪見,才會這麼做,最不好的就是不相信三寶,不相信有過去世、未來世,不相信業果的邪見,因此當他獲得自由時,即盡力地為想聽業果和佛法之人講說,那怕只有一人聽,他也會喜悅地為他講說。
    當身體苦受煎熬時,常想到過去祖師大德的事蹟,像阿里王智光為了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藏弘揚佛法,犠牲了自己的生命,現在自己所受的苦怎麼能跟他比;毘盧遮那譯師被信奉苯教的臣妃關到地窖,搜集全村的蝨子丟到地窖裡咬他,如此他還能教導出一位非常出色的譯師弟子,現在自己身上被一些蝨子咬,又算什麼呢…等等來激勵自己。還有堪仁波切在入獄後,就寫下了轉惡縁為道的發願文,每天唸誦,借此砥勵自己,不讓自己對傷害之人失去慈心、悲心和菩提心。因此二十年的獄中歲月不但沒有讓堪仁波切對上師、三寶失去信心,對眾生失去悲心,反而信心、悲心更加堅定。就如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所說般,菩薩不管遇到任何違縁、障礙、傷害,都不會改變而捨棄菩提道,不但不生怯懦、怠惰、厭煩的不善心念,為利眾生意欲盡速圓滿菩提的精進善根,反而增加,就像森林著火,大風吹來只會助長火勢,絶不會讓火熄滅。堪仁波切真是一位活菩薩。
    堪仁波切六十一歲出獄後,因為上師轉世(第三世宗薩欽哲仁波切)的召喚,不顧自己身體的老邁衰弱,抱著縱使死在路上也無憾的決心,從家鄉獨自翻山越嶺,步行七個月到達錫金,謁見欽哲仁波切,幫助上師在印度重建並恢復宗薩康傑佛學院的法脈,一人教授十八部大論達十二年之久,培育出無數的堪布,在世界各地講授佛法,之後為了讓學僧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於七十九歲時發願興建能容納一千名學僧的佛學院,八十四歲時占地十二英畝的新佛學院落成,禮請達賴喇嘛尊者主持落成典禮,八十八歲恭請薩迦法王和所有薩迦派的上師舉行開光典禮並請薩迦法王於開光典禮後為數千人傳授道果教學釋。興建新佛學院、落成和開光典禮的所有經費全由他一人到國外講經籌措,真是為法忘軀,當他的心願全部完成後,於2008525日捨報,心融入法界、示現圓寂。雖然再也看不到他的慈悲容顏,但他為了讓加持進入具信弟子的相續中,生前拔下的兩顆牙齒長出六顆舍利子,荼毘後,還留下一顆心臟,似乎仍在跳動著他永無止盡的深悲宏願,他留下來的法教和典範將永垂不朽。

轉惡縁為道的發願文:

             皈依上師三寶
             以慈心、悲心和菩提心,
             對迷惑不知自己本來面目,
而生輪迴幻相的如母眾生,發此善願。

               我的身體、受用、語言、心意和三世所造善根,
都成為無量眾生,從輪迴中解脫、證圓滿菩提的因。

有些人因我而生信心
有些人因我而生貪心
更有些人因我而生瞋心
不管他們生什麼心,跟我結什麼縁
只要跟我結上縁的眾生
  他們都因此而成佛,使此縁富深長意義。

雖然我沒有造惡
但他人卻生瞋心視我為殺父仇人的屠夫,
直接或間接地攻擊我,
  有天我能以法讓他滿足。

以餵養豬狗般供地供給我衣食臥具
怒目打罵、凌辱毁謗、揭發我過失等,
這些令人生畏懼的一切行為,
願  都成為成佛的因。

因往昔我造業傷害他人,今日我受業果遭他傷害,
  此成為善因,將來無害于他。

身體是輪迴中一切傷害的因,
深知自取的身體讓自己受苦之後,
  所受的苦成為菩提道的助伴。

因我的善及清淨的增上意樂力
  以父母兄弟姐妹為首之慈愛親人和一切有縁者,
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無吝惜施我衣食、藥物、金銀等財物之男女檀越,
圓滿布施,令佛歡喜。

  供給坐臥寢具、生計資具,疾病時給予慈愛照顧且
對我恭敬之服侍者,持戒圓滿得相好之身。

眾生多生為我父母,我卻無慈愛心,無珍惜的
役使騎乘、馱運,吃喝其血肉及奶,
  他們圓滿忍辱儘速成佛。

總之,願  所有與我有縁之眾生永不堕惡道,
生生世世值佛出世、聞佛說法、發菩提心成佛。

  我日後一旦如文殊、普賢、觀音等菩薩時,
如所發願般,成為等虛空眾生的怙主。
因上師三寶的慈悲以及業果無欺的真實力,


             願  我熱忱所發之願都達成






沒有留言: